印刷与包装工程学院目前设有印刷工程系、包装工程系和印刷与包装工程实验教学中心3个教学机构,数字印刷研究所和包装印刷材料研究所2个研究机构。学院拥有“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和“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两个重点研究平台。

学院现有印刷工程和包装工程两个本科专业;拥有印刷与包装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在轻工技术与工程领域招收工程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在校生600余人。

学院开设的印刷工程专业和包装工程专业是高度综合和交叉的新兴应用学科。它们运用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的原理与方法解决信息的可视化复制与传播过程中以及包装产品在制备、运输中的诸多问题,包括颜色信息处理、图文信息处理、印刷适性、电子出版发行、包装制品设计、包装材料开发、运输包装系统设计等。它们与机械、电子、计算机、信息、材料、图像、传播、媒体、通信等学科密切相关,而且在很多领域还表现出高度的融合。

印刷工程本科专业设立于1999年,是山东省最早设置的印刷工程本科专业,目前专业排名位列山东省前茅,印刷工程专业2011年成为校特色专业,2012年进入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的专业。包装工程专业设立于2014年。  


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专业教师20余人,全职教师中,高级职称教师占4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80%;在国外获得学位或具有半年以上海外访学经历的教师45%以上基本形成了一支职称、学历、学缘、年龄结构合理、业务能力强、教学科研水平高、具有勃勃生气的师资队伍。


教学资源

实验教学实验室面积约1400平方米,设备总值,1100余万元,能够满足实践教学要求。

校外实践教学基地包括山东阳光概念包装有限公司、山东宏飞包装股份有限公司、济南丰利彩印有限公司、山东虎彩泰山印刷有限公司、济南万昌印刷包装有限公司等。


科研情况

近五年来,学院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科技重大专项、山东省科技发展计划、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等多项研究项目。

立项科研项目40余项,其中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6项;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其中SCI/EI收录50篇。申报或授权国家知识产权40余项,其中发明专利20余项。


合作与交流

学院与国内外多家著名高校和企业单位已建立起稳定的合作培养和校企合作关系,每年选派部分优秀学生赴合作单位进行深造和专业实习。近年来经常邀请国内外专家教授来我院进行讲座和交流。


学科主要研究领域

在学科建设上,印刷与包装工程属于“轻工技术与工程”一级学科的一部分,轻工技术与工程学科是齐鲁工业大学实力最强的学科,目前建设有“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印刷与包装学科目前研究主要领域为“绿色印刷包装材料”和“智能印刷包装技术”,但不局限于上述两个领域。

绿色印刷包装材料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1)在环保型水性油墨及光固化油墨、纸张与新型油墨的印刷适性、防伪特种纸等方面开展研究;2)植物纤维深加工和改性后在包装印刷材料方面的高值化应用研究;3)印刷电子工业中所涉及的导电油墨、功能油墨和印刷工艺的研究。

智能印刷包装技术领域的主要研究方向:

1)包装数字化和溯源技术;(2)印刷包装技术在物联网中的应用;(3)包装结构设计、柔性版印刷与包装技术;(4)喷墨印刷技术、静电成像技术及数字化工作流程研究;(5)图像信息处理与色彩管理技术。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