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刷机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 2016-07-20 浏览次数: 935

印刷机操作规程

(一)开机及注意事项:

1. 试车时检查各部分齿轮是否有润滑油。

2. 试车前注意检查印刷机顶部的胶辊及网纹辊上不允许有任何污物及微小硬物,否则将会造致价格昂贵的网纹辊整体报废,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

3. 水墨胶辊与网纹辊在开机前应处于分离状态,才能开始用大手轮转动送纸压轮轴,使整机转动。若转动灵活异常现象,取下大手轮,方可试机。

4. 检查并使电机调速旋钮是否处于零位,方可接通电源,把控制器上的开头扳到能的位置,把调速开头从零位转至能开动本机的位置,用最低速检查主滚筒转动方向是否正确,然后按转速表的转速标示各运转10-15分钟。

5. 停机后,再次用大手轮转动送纸压轮轴,把被印刷的纸板放在滚筒下面,以压线纸滚筒与印刷滚筒之前的间隙进行调整,使其适合所用纸板厚度(过紧会损坏纸板,过松则会造成印刷位置不准)。

(二)各部分调整

1.印刷部分的调整:各色印刷部分下均有三个压纸滚筒,通过转动方头螺杆分别可使其作上下移动,调整其与大滚筒之间间隙大小,以适应所印刷纸板厚度使之能正常送入。

2.字模装贴:使用的字模胶板最佳厚度为7毫米,字模胶板一定有良好的弹性,且厚薄均匀,最好采用均磨平的胶板。

3.轴向位置调整(单色印刷机无此项):印刷滚筒上均刻有经纬线,以第一印刷滚筒为基准贴板,第二印刷滚筒的轴向位置可以通过其轴端上的方头螺栓来调整,即松开拼紧螺母,扳动螺栓调整好后,应将拼紧螺母拼紧。

4.径向位置调整:第一、二滚筒均可作径向调整,当径向位置不准时,打开一机罩的门,放松印刷滚筒轴端大齿轮上四个螺栓,转动方头调节齿轮轴。调整好后应及时拧紧四个方头螺栓。

5.着墨胶辊的调整:本机出厂前已将印刷胶辊与网纹辊工作状态调整好,使用时只要转动小手轮即可使印刷胶辊与网纹辊与网纹轩分离,反向转动手轮,即可自动恢复原工作状态。

6.网纹辊与印刷胶板间隙的调整:印刷胶板贴好后,操作控制开头使网纹辊往下摆动,将大滚筒贴好的胶板旋至与网纹辊相切位置,再转动小手轮使网纹辊贴近印刷胶板,让液体墨汁刚涂抹于印刷胶板上为准。在此之前已供液体墨汁于印刷胶辊与网纹辊上。

7.墨量调整:通过安装在隔膜泵上的节流阀来实现。

(三)设备使用

1.先开动压缩机,并将装好水墨的小墨桶置于气泵下,开动气泵将水墨吸上机板顶上,并现同时使胶辊及网纹辊运转后,可整机起动工作。

2.检查网纹辊油墨厚度,如果厚度很大,首先应认为是油墨粘度太大,应稍加水稀释。如果稀释油墨还很厚,且产生两辊压力小而漏墨,就要调整传墨两辊之间的中心距。

3.调整着墨量,给纸印刷。要随观察是否有水墨吸上,以确保胶辊不会因没有水墨而损坏。

4.生产任务完成或下班停机时,先停主机,但印刷胶辊与网纹轩仍不分离,并仍处于工作状态(主电机停后,胶辊电机要转,由胶辊带动网纺辊),用清水代替印刷墨汁清洗印刷胶辊与网纹辊及进排墨汁管路等。清洗好后,才能停止印刷胶辊的转动,然后转动小手轮,使印刷胶辊与网纹辊处于分离状,才不致于使印刷胶辊受损,延长两辊的使用寿命。

(四)安全操作注意事项

1.送纸工作台面不得有异物,以免送入损伤机件。

2.严禁同时重叠送入两张或多张纸板。

3.严禁齿轮箱内无油开机。

4.调速旋钮开机前一定要复零,以免主机启动后发生飞国现象。

5.开机时,严禁触摸各转动部位,以防夹手。

6.须经常检查输送链红色堆码每对是否在同一平行线上,以免输送纸板时跑斜。

8.油墨须浓度适宜且充分搅拌均匀后方可使用,以免损坏胶辊。

(五)维护和保养

1.按时对设备各润滑部位加注润滑油,经常做好清洁工作,保持设备油路畅通。

(1)主机齿轮箱内装有油泵对传动齿轮进行喷淋式循环润滑,润滑油为20#机械油,每年更换一次。

(2)输送链条及工作台动力输入链条用40#机油润滑,每月加油一次。

(3)各滚动轴承用2#钙基润滑脂润滑,有专用油杯,每三个月加油一次。

2.应经常注意设备的运转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停机维修,避免造重大事故。

3.应经常注意和保持机器清洁完成好。

附件:

印刷机操作规程修改后.doc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