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光雕刻机操作规程
发布时间: 2016-07-20 浏览次数: 409

激光雕刻机操作规程

一、操作步骤

1、接通机床总电源开关。接通机床控制电源(钥匙开关)。待系统自检完成,机床各轴回参考点。

2、启动冷水机组,检查水温、水压(正常水压为5bar)。冷水机组上电3分钟后,压缩机起动,风扇转动,开始制冷降温。

3、启动空压机、冷干机。

4、待冷水机降至设定温度(设定为21度),再打开激光器总电源。

5、当激光器面板出现“HV READY”字样时,上高压。

6、切割前确认材料种类,材料厚度,材料大小。

7、调整板材,使其边缘和机床X轴和Y轴平行,避免切割头在板材范围外工作。

8、将Z轴移动到起割起点,模拟要执行的程序,确保不会出现超出软限位警报,进入编辑方式,根据材料种类和厚度调节功率、速度、打孔时间。

9、待以上各项正常,才能切换到执行状态,进行工件的切割。

10、如切割过程中出现挂渣、返渣或其他异常情况,应立刻暂停,查明原因,问题解决后再继续切割,以免损坏设备。

11、工作完毕,按以下顺序关机:1)断开激光器总电源。2)关冷水机组。3)断开机床控制电源(钥匙开关),断开机床总电源开关。4)关冷干机。5)关空压机。

二、注意事项

1、严格按照操作顺序开机、关机。

2、禁止无资质人员操作和维修机床。

3、机床工作期间,严禁人员和物品进入工作台,确保人机安全;操作人员要专注,遇到危险情况要尽快按下“急停”按钮。

4、调整机床光路、在随动方式下调整切割头,必须按照正确的操作次序进行,确保人机安全。

5、每次开机,要回参考点,检查清理聚焦镜片,校准光束—喷嘴的同轴度,打开切割辅助气体,瓶内压力应不低于1Mpa

三、维护保养

1、冷水机组散热片要定期进行清理,避免灰尘过多影响工作,水箱内的蒸馏水四个月更换一次,不可使用自来水或纯净水。

2、空压机、冷干机过滤器每天早晨必须排水,外光路镜片侧吹风的前一级过滤器必须随时检查,不得有水或油,否则污染镜片。必须改善气源,使之达标。

3、每周检查一次外光路保护气体、冷路柜、冷却水路、空气压缩机、冷干机,排放过滤器的积水。

附件:

激光切割机操作规程修改后.doc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