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发布时间: 2016-07-20 浏览次数: 47

实验室安全卫生制度

一、实验室是教学和科研的重要场所,实验室的安全卫生是实验工作正常进行的基本保证,所有人员必须重视实验室安全卫生工作。

二、实验室要建立安全卫生岗位责任制。每个实验室房间安排专门的安全卫生责任人,明确责任,落实到位。

三、定期开展思想教育,增强实验室工作人员、教师和广大学生的安全卫生和环境保护意识。

四、坚持预防为主,做到四防、四关。即防火、防盗、防水、防爆,离开实验室时关闭水、电、门、窗。

五、消防器材准备齐全,摆放醒目,实验室工作人员要熟练掌握消防器材的使用,要定期检查,保持完好。

六、对易燃、易爆、有毒、放射性等物品,要设专人专橱保管,严格使用手续。

七、实验室要建立健全有关操作规程,学生实验必须在教师或实验技术人员的指导下进行,有危险性或使用危险品的实验必须有安全防护措施。

八、实验室要做好安全保密工作。由本实验室承担的实验和科研项目,凡不宜公开的实验步骤、数据、测试结果等,一律不得泄露。

九、下班前或实验完毕后要认真打扫实验室卫生,仪器设备等归放原位,实验产生的有毒有害物质应妥善处理,不得随意排放。

十、对违反安全规定造成的事故,要对当事人予以严肃处理。


                                                          教务处




版权所有:齐鲁工业大学 山东省济南市长清区大学路3501号 邮编250353 鲁ICP备05046217号